蘭嶼遊記

這是一趟充滿愛與勇氣的旅程
寫下了蘭嶼的美
紀錄了蘭嶼可愛的動物們




-------------------------------------------------------------------------

還沒考完指考
已經是大學生的林柏安大叔
傳簡訊過來問我要不要去蘭嶼

害我人在衝刺班
心卻早已飛去野外了



--------------------------------------------------------------------------

故事開始了!

台北-台東.jpg


晚上 11點06分

我們搭上了往台東的慢速莒光號

火車.jpg


在火車上過了一夜.jpg

在火車上過了一夜
我興奮的睡不著覺
好不容易考完指考
可以好好輕鬆一下了

台東溫暖陽光.jpg


6點18分
搭了7個小時
台東終於到了!!


迎接我們的是台東溫暖的陽光


我們要搭的船-綠島之星.jpg

要送我們到蘭嶼的船
綠島之星

很貴的船票.jpg

船票可不便宜呢!!
來回就要2000元

天氣不太好.船一直搖搖晃晃.jpg


汪洋大海中航行.jpg

汪洋大海中航行

天氣不太好.船一直搖搖晃晃
害我一直吐
把暈船藥也吐了出來
吐了整整20幾袋= =
我沒有吃早餐喔..
而且最後根本就是在咳血
坐在我旁邊的阿伯還嚇了一大跳
看到我吐血
還趕緊跑到別的位置

旁邊的船員看到我吐血
還一直抽嘔吐袋給我

就這樣生不如死逆風逆風逆風的花了快4個小時才到蘭嶼

迎接我們的港口.jpg
終於到達蘭嶼了
迎接我們的開元港


海-1.jpg
回到陸地上感覺真好


80元.很好吃的呢.jpg
這是我慘吐後的第一餐
肚子空空的吃東西真的是太美味了!!!



來玩水吧!!

來玩水吧!!.jpg


脫去衣裳.jpg

水超涼快人超high.jpg
水超涼快人超High


可愛的海膽
海膽.我的手被刺了.jpg

在岸上看到有人在抓海膽
牠身上的刺一直動來動去的
我就好奇的摸了牠
= =.
結果手就中標了
被牠的刺.刺到指甲心裡.
像被電到一樣
超痛的

抓海膽的大哥還被我的舉動嚇了一跳
說我真有勇氣..
這幾天不要再碰到海水就好了

這海膽果然是個凶狠的角色



沿岸島蜥.jpg
沿岸島蜥
(Emoia atrocostata)
一種生活在海邊的蜥蜴
體型細長.全身黑黑的
很機警.很難仔細觀察
在蘭嶼這種蜥蜴還挺多的


去玩個水
大家都有所收穫

完全曬傷.jpg
王裕書被"完全曬傷"

林柏安被珊瑚礁劃了一刀.jpg
林柏安被尖銳的珊瑚礁岩劃了一長道的傷口
民宿大哥還載他去看醫生


可是這可不減我們的興致呢!!
生物社就是要有用不完的體力!

大家一起玩吹牛.jpg
回民宿洗完澡
玩兩副牌八個人的"吹牛"
我很不會騙人
可是竟然一下就贏了
真令我吃驚






那麼漂亮的風景照片..竟然有垃圾桶.jpg

夜晚來臨.

很多動物要出來了!

公的姬獨角仙.jpg
首先登場的是
姬獨角仙(Xylotrupes gideon)
台灣有兩種獨角仙
獨角仙和姬獨角仙
姬獨角仙主要分布蘭嶼
還有一些零星分部在台東

犄角很短.體型也比較小
這支是公的喔!

母的姬獨角仙.jpg
母的姬獨角仙
沒有犄角


肥嘟嘟的黑眶蟾蜍.jpg
肥嘟嘟的黑眶蟾蜍(Bufo melanostictus)
是吃太鹹嗎?
有點水腫

叫很大聲的澤蛙.jpg
澤蛙(Rana limmocharis)
到處可見的田園交響曲樂手


發現螃蟹
發現螃蟹.jpg

原住民弟弟.jpg
原住民弟弟超酷的
本來螃蟹已經跑到石頭縫裡
他還一直翻一直翻
還伸手進去洞裡都不怕被夾到



滿天星斗-6.jpg

蘭嶼真的很美
夜空滿天星斗


夜深了

可是我和蕭丙昆的心一點都不累
決定半夜騎車去環島一圈!!
年輕人就是要有衝勁!



看到很多的馬路冤魂

只是想散步的陸蟹.jpg
只是想散步的陸蟹

熱戀中的黑眶蟾蜍.jpg
熱戀中的黑眶蟾蜍

蠻大隻的赤尾....jpg
蠻大隻的赤尾青竹絲屍體
當天晚上遇到兩隻.


希望大家在山區行車時要多注意
不要傷了這些可愛的小動物


路上遇到的大螃蟹
很大隻呢!!.jpg

蕭丙昆和陸蟹.jpg
好像很多肉




蘭嶼的夜晚
騎車很涼很舒服
不過也蠻恐怖的
尤其是在車上我一直和蕭丙坤輪流說鬼故事
哈哈
涼風.小雨.貓頭鷹的叫聲伴隨我們環島
一切很美好超浪漫

沒想到
就在環島接近尾聲時
天空忽然下起了暴雨
真是說變就變

我們淋的整身濕
不過在荒郊野外
也只能繼續往前騎了
雨就像子彈一樣一直打到我身上
這倒還好
危險的是很多青蛙和螃蟹
都因為下雨了而跑到馬路上來活動= =
我才不想輾到牠們
導致我們的時速超級緩慢..
在大雨中騎了30分鐘才回到了救命的民宿


趕快來一碗熱草莓湯.jpg
趕快來一碗熱草莓湯
我們都快失溫了

狼狽的我們.jpg
狼狽的我們
桌上超亂的.

莊博遵誘人美背.jpg
房間冷氣開超冷的= =
莊博遵誘人美背
他喜歡裸睡喔!
哈哈


只好在外面沙發上睡覺.jpg
不想吵醒房間裡睡的正熟的夥伴
我們只好在外面沙發上睡覺
就這樣.
我隨著蕭丙坤的打呼聲
漸漸墬入夢鄉.




------------------------------------------------------------------------

翌日


當然要先認識蘭嶼阿!
大夥兒整裝出發來環島!!!!


走吧!

邊騎車邊找東西.jpg




蘭嶼有很多奇怪的岩石

玉女岩.jpg
<玉女岩>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故事
中間是孩子
想阻止正在打架的爸媽!!?


鱷魚岩.jpg
<鱷魚岩>
張開大嘴巴!

五孔洞.jpg
<五孔洞>
一個很大的海蝕洞
蘭嶼的基督教會在這講道
說這是一個上帝創造的奇景
阿門

雙獅岩.jpg
<雙獅岩>
兩隻小獅子在玩

乳頭山.jpg
<乳頭山>
山如其名

遠望軍艦島.jpg
<軍艦島>
遠方的那座小島
有沒有很像艘船呢!?
日治時期
美軍派飛機轟炸日本的軍艦
結果誤判
竟然炸了這座小島

長的真的很像軍艦對不對!?



鬼洞.jpg
<鬼洞>
一個神秘的小洞穴


鬼洞裡面.jpg
鬼洞裡面


不明的洞穴生物.jpg
媽呀!有鬼阿


漂亮海邊-3.jpg

漂亮海邊


情人洞-1.jpg
<情人洞>

一個天然的海蝕洞
在這裡可以聽到轟轟巨響的海浪聲喔!


小寄居蟹.jpg
可愛的小寄居蟹

海參大哥.jpg
看起來很美味的海參大哥



螃蟹.jpg
漂亮螃蟹

海貝.jpg




逛完好多景點
肚子都餓了

趕快去吃飯吧!

一步一腳印.jpg


好吃的芋香里肌.jpg
好吃的芋香里肌

好吃好吃.jpg
馬鈴薯燉肉

果然是蟲蟲人.jpg
自以為是蝴蝶
台大昆蟲系的都這樣嗎?哈


大快朵頤.jpg
感覺大家都餓了很久
這家店真的是超好吃的!!
店名叫做<人魚與貓>
去蘭嶼一定要去品嘗看看



店裡真的好多貓貓.jpg
店裡有好多的貓貓
超可愛的

島上最大型的青蛙.jpg
還有蘭嶼島上最大型的青蛙


很棒的一家店.人魚與貓.jpg
<人魚與貓>



吃飽飯
繼續上路吧!

在機車上拍的沿海.jpg
在機車上拍的沿海

漂亮海邊-6.jpg


成功生物社.jpg
成功生物社!

海龜腳印.想騙誰阿...jpg
海龜的腳印

想騙誰阿..
哈哈


來支香噴噴的芋頭冰棒吧!!.jpg
來支香噴噴的芋頭冰棒吧!!


漂亮海邊-7.jpg
好漂亮的海灘

浮淺人.jpg
浮淺人
是我拉!

浮淺真的超好玩的
謝謝救生員學弟教我
超讚的!!

天空變成紫色的.jpg

海邊的天氣真的是難以捉摸
一下子就變的烏雲遍佈
隔天就是颱風登陸的日子了
天空變成紫色的
蠻美的

淋著小雨
我們一行人要跟颱風賽跑了


糧食危機.來吃大雜麵吧!!.jpg
糧食危機.來吃大雜麵吧!!.


吃麵看電視.jpg
隨便吃都很幸福

吃完就準備上路吧!!!
趕緊去找蘭嶼角鴞!

-----------------------------------------------------------------------

我們當然有事先做功課
最常遇到那神秘貓頭鷹的地方就是
廢棄的永興農場..
去那夜遊一定很刺激!


討論行程.jpg

就這樣
一群熱血的高中生
拿著地圖
找尋著那傳說中的永興農場

騎車找了好久
還遇到也來蘭嶼生物調查輔仁大學正妹姐姐們
來找海蛇的喔!
超酷的

一路上
路燈沒有幾盞
靠著微弱的車燈
我們終於來到了陰森的永興農場



走著小路進入
一行人一直徘徊在山路路口
想著到底要不要進入這看起來荒涼的山中
怕危險也怕壞東西
可是為了一睹蘭嶼角鴞的真面目
我們還是衝了

草叢傳來聲響
赤背松柏根交尾-8.jpg

赤背松柏根交尾-11.jpg


赤背松柏根交尾-3.jpg


赤背松柏根交尾-7.jpg



真幸運!!
剛進來沒多久就遇到正在激情的小情侶們

牠叫做
赤背松柏根(Oligodon formosanus)
還蠻常見的一種蛇
以爬蟲動物的卵為主食
用像開罐器一樣特化牙齒把蛋打開
超厲害的

照完幾張照片後
我們就不打擾小情侶們親熱了



大寄居蟹-2.jpg



大寄居蟹-3.jpg


大寄居蟹
跟巴掌一樣大喔!!
我們好奇的拿起殼來看
結果他就棄殼逃跑了
真是對牠不好意思
我們有把殼擺回去牠身旁
希望牠有找到回家的路


在暗夜中搜尋的我們
始終沒有找到傳說中的蘭嶼角鴞
頂多是聽到一兩聲叫聲而已
一群人興致闌珊

這時候.
我們很幸運的遇見了有導遊在導覽
詢問後
原住民導遊很熱心的讓我們同行
導遊找蘭嶼角鴞的方式好特別
是學牠的叫聲
唔~霧
唔~霧
偶而伴隨著幾聲尖銳的母鳥叫聲

果然一下就有發現
總共發現了兩隻蘭嶼角鴞
其中一之還是小朋友呢!

蘭嶼角鴞.jpg

不想打擾到牠
沒有開閃光燈

大家找的到牠嘛!?
就在中間點的左邊啦!


其實蘭嶼角鴞在當地被當作不吉祥的鳥
牠喜歡棲息在魔鬼樹(棋盤腳)上
而魔鬼樹則是常在墳墓旁出現的植物
因此蘭嶼角鴞被當地人當做魔鬼的使者
很忌誨牠出現在住家附近
怕牠是來報喪訊的..

不過
現在能接受蘭嶼角鴞的居民越來越多了
畢竟牠只是種可愛又稀少的貓頭應

看完了蘭嶼角鴞
我們也心滿意足了
踏上了回程之路



我們在沿路的小酒吧
停下了腳步

6分之2.jpg
它的店名叫作"六分之2"
還挺有名氣的

熱鬧酒吧內.jpg
酒吧裡很熱鬧
酒保也很熱情

好喝的-3.jpg
我點的調酒
忘記名字了只記得很酸很好喝


酒吧合照.jpg


:D

在蘭嶼的天氣變化很大
我們是在颱風前夕抵達蘭嶼
一整天的大雨,打亂了很多行程
真糟糕的天氣.jpg

只好等著雨勢小一點再出門找動物了

芋頭地瓜林投.jpg
這是民宿大哥煮給我們吃的
芋頭地瓜林投一起煮
林投吃起來好像地瓜
咬起來是滿滿的纖維感
煮甜湯還不錯吃

有點痴呆的王欲書.jpg
有點痴呆的王欲書

大家一起在守護家園= =.jpg
下雨天,只能大家一起玩著電腦,聊聊天,看看這幾天拍的照片

四季牛肉麵.jpg
我們的晚餐-四季牛肉麵

我真的好餓.點了兩份來吃.jpg
我真的好餓.點了兩份來吃

海燕窩.jpg
海燕窩

感覺就像白色的仙草一樣.jpg
甜甜的
感覺就像白色的仙草一樣


-------------------------------------------------------------------------------------------------

吃飽喝足之後
準備出發去找椰子蟹了!!!

冒著雨勢騎著機車
我們來到了海邊林投叢密的地方
我沒有找過椰子蟹的經驗
只能碰碰運氣的帶大家到這片樹林搜查



蜈蚣吃蛞蝓.jpg
蜈蚣吃蛞蝓


爬樹的小寄居蟹.jpg爬樹的小寄居蟹






搜尋了很久
還是沒有看到椰子蟹的蹤影?
難道椰子蟹真的絕種了嗎
連台灣最後幾片淨土也尋不著牠的身影




我們不放棄
繼續搜查





在林投旁
我看到一個很像石頭的東西在移動
手電筒一照
終於找到了!
夢寐以求的椰子蟹
我高興的大叫著
呼喚著隊友們
椰子蟹-1.jpg

椰子蟹-2.jpg

背捲起來保護脆弱的腹部.jpg
背捲起來保護脆弱的腹部

背上有個明顯的差差.jpg
背上有個明顯的差差

有一隻眼睛壞掉了.jpg
有一隻眼睛壞掉了

紅色眼睛.身上漂亮光澤.jpg




椰子蟹
二級保育類

可以算是陸地上最大型的節肢動物
小時候也跟寄居蟹一樣
會揹著殼生活,等到一兩年之後,才會擺脫殼,
改用堅硬的外殼來保護脆弱的腹部

近年來因為過度的捕捉
數量已經很少很少了





見到牠真滿足!!!

回到民宿
連睡覺都會笑



------------------------------------------------------------------------



翌日
天還沒亮,我們一群人摸黑騎去蘭嶼燈塔看日出

剛醒來的天空-7.jpg
剛醒來的天空

黃金光-2.jpg

黃金光-4.jpg
金黃色的光采
灑下整個蘭嶼

蘭嶼燈塔-2.jpg
蘭嶼之眼



可愛的幸福蟲
硬象鼻蟲.jpg


硬象鼻蟲-2.jpg


漂亮的蟲蟲
牠叫作
圓斑硬象鼻蟲
在台灣只分布在蘭嶼和綠島唷

為什麼叫做幸福蟲呢?
這種蟲的外骨骼,外殼很堅硬
傳說只要用手指頭能把它捏暴
就能得到女士的青睞,得到幸福

不過,除非是大大大力士,不然真的是很難的!!









louisk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留言列表 (21)

發表留言
  • 小白菜

  • 妳真不夠意思
    打一下子就累了(?)
    快點給老爺補上!
  • 你老大
  • 好弱啦!!
    我已經確信你是娘子了
    竟然還卡血好像林黛玉
    哈哈哈
  • 許天才
  • 不錯喔
    竟然跑去玩
    我也有去綠島還環島一圈


    真可惜
    颱風肆虐
    都沒了

    照片是回憶
    好好保存著
    等有天我要偷案又見

  • 又是你老大
  • 你說你不會騙人這句就再騙人啦!!
  • 小芳
  • 好好喔!
    去蘭嶼真好!
    不像我悶在家
    成天惹是生非
    曾經已不知開心是啥東東
  • 安達魯
  • 我也有去過蘭嶼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浮潛
    超級好玩的XD
    不過蘭嶼很小
    騎車很快就騎完一圈了XD
    晚上那裡好像沒電吧= =?!
    還好你提早去
    要是颱風天
    可能直接把你送到嘉義了= =...
    翌日
    請待下回回覆
  • 林杯
  • 二十袋是吧= =
    上廁所是吧= =
    真愛騙人= =
  • 滷豬
  • 好好喔
    可以ㄑ蘭嶼
    我也好想ㄑ喔
    ㄑ抓一對姬兜回來養
  • book
  • 你打好慢阿 我每天都來看耶>口<
    和蕭丙昆一樣!!!
    蘆洲人都這樣騙人氣啦哈哈哈XDD
    不過你照相功力真的不是蓋的!很厲害!
  • 老大老大
  • 肥美的螃蟹好可口喔!!
    美味蟹堡哈哈

    對了,你可不可以打快一點?
  • 小步
  • 蘭嶼好酷!
    姬獨角仙很漂亮!
    看到這麼多豐富的生態
    心情很開闊 :)

    小強好虛喔
    外強中乾 XD
    身體保重唷~
    (期待續集)
  • 沒耐性的老大
  • 原來你有新增一些耶
    本來我是想來跟你說

    你真的很沒效率!!!!!
    哈哈哈

  • 小羞
  • 純推背景音樂
  • 我是溫晴
  • 玩兩副牌八個人的"吹牛"
    我很不會騙人
    可是竟然一下就贏了
    這句話我ㄧ聽就知道是騙人的XDDD

    哀呦你的暑假也好棒好熱血喔看完我真希望自己是男生,可以這樣上山下海的玩。下次換我們去綠島玩!!
  • 學弟
  • 哎呀

    嘖嘖,看來我會是最晚打的那一個.
  • 黃昏
  • 你打多久了還沒打完= =
  • point
  • ^^我是路人甲 滿喜歡你的網誌和生活的唷 加油 !!
  • 老大徹底失去耐心了
  • 我以後都不要點近來了
    你的這篇網誌也難產太太太久
  • Japalura
  • 您預訂的兩爬圖鑑是否還需要?

    大大您好:

    感謝您的預訂,
    此新書已到貨一星期,
    關於取書方式,
    敝人亦已發過攝影中心的私人簡訊告知,
    還請撥冗聯繫郵寄或親取相關事宜
    倘若您要取消此預訂, 亦還麻煩知會一聲, 感謝!!!

    自然攝影中心 Japalura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