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寒假鄉下回最棒的一次
啦哩啦喳的拍了好多東西
蛇.青蛙.蜥蜴~


好像是塞車塞怕了
這次爸爸決定初五再帶我們回鄉下
果然不錯.
大概開了3小時就到了我的鄉下--南投鹿谷
只可惜中途在走山路時
下了場大雨

不過也因為這場大雨
使的今天的蛙況很豐富
一到家門口就看到有東西跳來跳去
静下來一看

牠叫拉都希氏赤蛙
中小型蛙
牠的背側褶發達
皮膚表面有許多的小顆粒
叫聲很好認
好像是在擠壓空氣的聲音
是一種適應力很強
數量也算多的蛙類

我照了幾張像.
舉手把他放入附近草叢裡.
免的牠慘遭輪胎毒手

走進屋內.
吃碗熱騰騰的麵線.
一手拿個雨傘一手拿著電筒.身上背著相機和網子
就這樣出門了
雨真的好像還是沒有減弱趨勢
滴滴答答的一直下著

才走沒幾步路
就看到了這位兄臺

盤古蟾蜍
台灣的特有種
蟾蜍在台灣有兩種.
而牠是台灣分佈最廣.
數量又最多的蟾蜍喔.


就連水溝內也有牠的蹤影



有沒有看見牠眼後的一對大型突出的耳後腺
這就是蟾蜍的特徵
牠就是從那分泌毒液的喔
不過牠們沒有像大家想的那樣恐怖
除非牠受到嚴重生命危險
要不然是不會輕易分泌的


台灣總共有兩種的蟾蜍

一種是剛剛介紹的盤古蟾蜍
另一個跟盤古比起來較小的黑框蟾蜍





黑框蟾蜍
跟名字一樣
牠擁有一雙的黑框眼鏡
很好認
很容易和盤古區分
數量較盤古少些
叫聲蠻響的

說真的..
真的有點尷尬
每次去拍照時
都會遇到一些好奇的人
走到我旁邊看我在幹麼
這樣我覺得還好
尷尬的是
我去的地方他們大多都是用台語來交談
我台語又說得很破
每次都一句話要講好多遍別人才聽的懂= ="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把台語學好
說不定在跟他們在地人交談之中.
可以穫得到什麼寶貴的心得也說不定

就是這樣
尷尬的跟一對老夫妻用破破的台語交談了一下
接下來到草地時又用破破的台語跟一個阿伯交談
台語真的是出去玩必備的工具= ="

拍完了這一些照片.
時間也不早了
正要準備回家去時
發現了一個蛙聲很盛的地方
聽見了好多種認不出來的叫聲
就是這裡

不過我沒有進去
我還記得我最後一次去是在去年的7月一號
當時晚上我和國中同學偉德一起去拍昆蟲
因該會有人很納悶我這次怎麼不進去




因為她是一個墓仔埔
我晚上只有進去過那一次
11點多
去走了一趟
只遇見幾隻小螳螂
我只覺得陰陰的
沒想到偉德那時還一直在拍照

從那次以後我就沒進去過了
雖然蛙況一定很豐富

回到了家
鄉下還真是涼快
拿了張椅子到三合院中間
躺著
真是舒服
微風輕輕的吹來
聽著輕輕的蛙聲
拌著輕輕的杜鵑花香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在大自然中的感覺
很棒不是嗎!?



隔天一早

早上
天才剛亮
就騎著腳踏車隨著爸爸到田邊逛逛

辣椒園

這是我國中同學他們家的田
裡面種的是破布子
俗稱樹子.是健康植物
每年到了六七月盛季時
我家就會拿到很多很多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

這個是桑椹
酸酸甜甜的
很好吃

這不是芭樂喔
這是招財樹的果實

這是檳榔的幼苗
重檳榔是一項很好獲得利潤的選擇
農民為了維持生計
對生態造成的衝擊
值得好好的討論


後來我們到了爸爸的田裡

才幾個月.芭蕉就長得比我高了

這是今天的早餐--玉米先生
只要用水煮過一下
就可以吃了

煮玉米真的很好吃
湯又很甘甜
真棒

------------------------------------------
下午
爸爸帶我去凍頂逛逛
凍頂烏龍茶
我對她的認識僅僅來至於這個名詞
原來凍頂不僅是一個地方
還是一座山
種了很多的茶葉

車子繼續開了開
我們來到了鳳凰谷

因為爸爸的戶籍在鹿谷
我也可以免費的進入

暫時卸下了繁重的工作
爸爸顯得格外的輕鬆
回鄉下對他來說就像放大假一樣
看到爸爸放鬆的樣子
我還蠻開心的

連風景也給人一股豁達的感覺

這是埃及聖環
埃及的國鳥
雖然台灣不是埃及聖環棲地
但是卻可以在台灣卻發現擁有不少數量
這是有一段故事的

大約10幾年前
六福村動物園引進埃及聖環
但是有幾隻卻逃跑了
到野外繁殖
數量慢慢的遞增
幾個月前.我到關渡去也看見了許多
我那時也是經過賞鳥人的介紹才認識牠的
真擔心牠會對台灣原有的生態造成破壞

這讓我想到台灣赤腹松鼠的故事
以前日劇時代時
日本人覺得牠很可愛
就把牠帶到日本的動物園去
結果沒想到關東大地震讓脫逃跑到園外去
沒想到才幾年.
牠就變成日本一群龐大的歸化動物

埃及聖環族群也慢慢的增加
真希望牠們不要成為第二個赤腹松鼠

牠是白耳畫眉
台灣特有種
有一雙特別的白色過眼帶
所以叫做白耳畫眉
很可愛的小東東

很漂亮對吧
這可是大名鼎鼎的藍腹鷴喔!
牠是台灣特有種
台灣瀕危物種之一
目前因為棲息地減少和過度狩獵的原因
他的族群數量很少很少
真高興能親眼看到牠
只可惜並不是在野外遇見牠

逛完整整鳳凰谷一圈
裡面規劃的還不錯
只是裡面大多都不是台灣原生原種的鳥
很多都是引進的欣賞鳥

------------------------------------
出了鳳凰谷
爸爸帶我到附近的山上逛逛
邊跟爸爸聊天.邊看著窗外的風景
爸爸忽然對我說
你看前面是什麼!?
我仔細一看
。。”
是一隻好長的過山刀
正懶懶的趴在馬路中間曬太陽
好長一條
牠好像也被車子嚇了一跳
緩緩的爬上山壁
躲到洞穴中

<拼了命爬上去拍的>
真的是過山刀中的巨無霸
文獻上說他最長可以長到220公分
可是爸爸卻信誓旦旦的說牠一定超過
大約有2米半
不管到底怎樣
牠真的是我看過最長的過山刀

過山刀
黃頷蛇科.無毒
日行性的.有一對發達的大眼睛
還算常見
是快速蛇類的代表之一
不過這隻卻出乎預料的緩慢= ="
也許就像阿峰講的"長的越大越沉穩吧"

我真的感謝爸爸的
好險他的眼睛利
要不然這隻巨無霸就要變成輪下悲劇了
希望下次來的時候還可以看到牠
不過不是在馬路上
-----------------------------
回到了家裏
爸爸又要到田裡去耕作
我只好等到晚上.
等著去舅舅家的蛙蛙池塘



這就是爸爸嚮往過的日子

很快就黃昏了
我來到舅舅的池塘
才到門口而已.
就聽到陣陣的蛙鳴


保護色真的很好

牠是澤蛙
中型蛙
特徵是背上有許多不規則棒狀凸起
上下唇都有深色的縱紋
有些個體上有金色背中線
叫聲是"嘓嘓"嘓嘓"嘓嘓"
是我認識的第一種青蛙

不知道是台灣草蜥還是蓬萊草蜥
牠們的外型真的很相似
雖然一直看到
可是每次牠都一下子就溜走了
不過照棲地來看的話
是台灣草蜥的機率比較大
很敏捷的一種蜥蜴

很快.太陽就下山了
跟舅舅聊天聊到一半
突然聽到一股熟悉的聲音
瓜瓜瓜瓜瓜瓜鼓鼓
早上在鳳凰谷時也有聽到
是莫氏樹蛙的叫聲!
尋著叫聲找~

真的是超可愛的

吹泡泡


莫氏樹蛙
牠可是台灣的保育類兼特有種喔
他的特徵就是牠的西瓜腿
紅白黑
這就是牠的特徵
還有鼓膜.吸盤和顳褶牠都很發達
今天能親眼看到牠真是太棒了
可愛的"西瓜樹蛙"


這是面天樹蛙
只可惜還沒照好.
牠就已經飛快的跳走了
等下次有拍到更清楚的照片時再和大家介紹


咕~咕~咕~
遠方傳來貓頭鷹的叫聲
已經晚上了
爸爸另外跟人約好了
我們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
離開這一片蛙鳴之地
下次來一定會更棒!

---------------------------------------
回到了家裏.
好累好累.
洗個熱水澡
打算要好好的拼一拼
沒想到在祠堂看到了這個小東西窩在牆角

真是令我太意外了
沒想到會在這裡見到牠

牠叫褐樹蛙
俗稱壯溪樹蛙
台灣特有種
特徵是在兩眼到吻端之中有一個明顯的三角形
棲息在河邊的樹上或是石頭縫中
叫聲很小
嘓嘓嘓嘓嘓嘓~
從低到高
很特別!!
能見到牠真是太棒了

初六的晚上
少了鞭炮.少了吵鬧聲
鄉下好像又回到了過年前的樣子
感覺好清靜
一個人在這一片路燈下散步.

躺在涼亭中.
聽著陣陣的蛙鳴
好涼快好舒服的感覺.
不小心睡了一下
直到被我腳邊的拉都希氏赤蛙輕輕叫醒
這樣的感覺真棒
好久沒這麼輕鬆了

就這樣慢慢的逛
慢慢的逛

翌日


早上.
打算到河邊逛逛
順便放走那隻被困住的褐樹蛙

這是?
水中花!?

好像因為大雨的關係.
被淹在水裡的大花咸豐草

這是肩紋長腳金花蟲
特徵是每一隻腳的第一跗節比第二加上第三還要長
還蠻漂亮的一種蟲
只可惜還沒照特寫牠就溜走了


終於決定在一個很乾淨的地方放下了牠
希望牠可以在這裡好好的生活下去

告別了那隻小東西
也沒有什麼計畫
於是決定下午去找河的上游
尋尋看有沒有什麼寶物

回家換掉了雨鞋
就準備要開飯了
午餐是白飯配青菜和一顆蛋
雖然這樣
可是我吃得很飽
有新鮮的味道
自己種的東西真的是比較好吃.

---------------------------------------------
吃飽後
騎著腳踏車沿著河道一路往上前進

只能騎到這.剩下的就要靠步行了.
我沿著石頭爬了爬
這時
我發現了一條乾枯的河道

感覺好長好長

還有枯掉的螃蟹

真好奇這條河道會通道哪裡
正當我在考慮到底要不要追根究底
要不要進去
不進去又覺得很可惜
進去又不知道會不會問題
就在進退兩難的時候
我發現了一隻超美的孔雀峽蝶飛了進去
我當然為了拍牠也進去了

走了大概快20分鐘吧
前方好像慢慢的要接近出口了
地上的水越來越多

走不過去了

硬走又怕踩到地上蟾蜍的蝌蚪

只好沿著旁邊的石頭爬上
沒想到這一上去.
反而看到了這些好東西

一個個的小小的窟窿
放大來看

這不是土撥鼠或是蚯蚓挖的洞喔!
用草根把牠給引出來

牠叫蟻獅
也有人叫牠沙豬
會在排水良好的沙地中
作一個漏斗狀的陷阱
只要一有動近
牠就會把下方的沙子往上"丟"
讓獵物掉到牠的身旁
大顎再排出麻醉液
好好的享用大餐

放大.
牠有一個特點就是只能倒退走
還有.牠可以耐餓很久
守株待兔的等待獵物來臨

簡直就是在沙中的蜘蛛
佈下陷阱
等獵物來自投羅網
真是一種特別的生物

繼續往河邊前進
到了這個地方

好像..
蠻荒涼的.

走來走去在附近找了好久.
除了蜘蛛.還是只有看到蜘蛛

還有這個釣魚的阿伯

我一直有個疑問..
他怎麼會走那麼遠來釣魚
而且沒看到他用來裝魚的容器

我那時在他旁邊走來走去
想要跟他說說話的
可是他連看都不看我
有可能是睡著了吧.我想
我只好自討沒趣的走了

眼看沒有什麼東西.
準備要返回家中時
突然看到一隻像是黑鳶的生物在低飛
而且最後停在河的對岸而已
發出一種不太像鳥的叫聲
蠻低的鳴聲
可惜手上沒有更好的攝影器材
所以我現在還是乖乖的存錢.
買支單眼.來隨時紀錄一切


折騰了好久.終於回到家了
不過.
褲子卻變成這個樣子

鬼針草還真不是叫假的

呼~
我累了
先睡一覺再說
-------------------------------ZZZ
今天晚上.
是我年假在鄉下的最後一天
離回家還剩1個小時
當然趕快去捕捉一些精彩照片



一出門就遇到這個小東西
牠因該是細頸步行蟲科的
長得很像黃尾放屁蟲
都是肉食性的
不過放心.牠不會咬人



接下來是這隻黑框
跑到馬路中間
差點就變成了輪胎冤魂了

牠大概知道我就了牠一命吧!?
乖乖的擺姿勢讓我拍


又遇到了這可愛的小拉
拉都希氏赤蛙
三天
就在這隻漂亮小青蛙做了結尾~!

這三天下來.
托老天的福.
發現了好多以往不曾認識的昆蟲.
也看了好多的青蛙
希望下個月春假時
能再次來訪
再發現.再紀錄更多的東西

這篇文章.
我花了好多的心思來完成
希望能大家更認識我們的生物
去了解.去保護.去跟牠玩
讓我們的子孫世世代代都能看見牠們的蹤影
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的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k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