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少了電腦陪我度過2/3的暑假
但感覺挺好的
我開始喜歡上看書的感覺
還真的還蠻感謝電腦的硬碟爆炸了一個月

一整天的生活就只要
早上的輔導課
下午倚在床頭邊看些書
晚上騎著小車運動.拍照
這種日子過的還挺悠閒的

不過
這個暑假當然也少不了野外拍拍的片段

不甘寂寞的Fish
才放假沒多久
就興致勃勃的要上山走走
一吐他差點被當掉的晦氣

烏來之行 GO

首先迎接是黑尾虎頭蜂先生 (Vespa basaliss)
最近是蓮霧的盛產期
掉落的果實就是昆蟲們最好的自助餐餐廳




有找到褐樹蛙嗎?
這個保護色還不錯的說


他就是鼎鼎大名的Fish先生
和我一樣熱愛自然的同好


可愛的褐樹蛙 (Buergeri robustus)

在的附近也發現另一隻母的褐樹蛙

牠們的眼睛虹膜很特別對不對!?


這是爬來爬去必備的超大吸盤

有了這樣配備
他們就可以像這樣

穩穩的吸在牆上

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的昆蟲


灶馬 (Rhaphidophoridae).jpg
牠叫做
灶馬 (Rhaphidophoridae)
這隻是公的

牠喜歡居住在陰暗潮濕的地方
還算蠻常見的
上次我跟爸媽去採竹筍
一路上遇到的不下百隻

牠也喜歡居住在洞穴中
所以牠眼睛有一點退化了
是洞穴中的動物食物來源之一

另外
不是有一個成語叫"蛛絲馬跡"
裡面的馬跡
就是指灶馬留下的痕跡喔


這是沫蟬科的
紅紋沫蟬 (Cosmoscarta uchidae)
在低海拔很常見
有時在同一株姑婆芋上可以發現到數隻

牠的若蟲很特別
會用泡沫把自己包起來
就像這樣

讓自己躲過
天敵的耳目


還有這隻廣翅蠟蟬科的

牠叫做
眼紋廣翅蠟蟬 (Euricania ocellus)
以植物的汁液為食
牠的翅膀上有個眼紋圖樣
很特別的說

接下來出場的是獨角仙先生 (Allomyrina dichotoma)

我們的甲蟲之王
在台灣獨角仙有分兩種
獨角仙和姬獨角仙

雌雄的不同
就差在雄獨角仙帥氣的大角

這是母的獨角仙
下山時發現的
被路上的燈光吸引過去

換個光線拍拍看



牠們都有著一件
堅固又好看的衣服

是屬於夜行性的昆蟲
平日以樹汁和腐水果為食

很有王者風範的甲蟲



當然還是少不了老朋友

扁鍬形蟲 (Dorcus titanus sika)
當天在路上遇到3隻公的一隻母的
但都各照一張而已
公的






這是台灣騷斯 (Mecopada elongata)
特徵是頭部後方的兩塊大黑斑
不過這隻沒有那麼明顯

牠在晚上發出的鳴聲超大的喔
不用豎起耳朵就聽的到


木頭在吃樹葉!?


遠遠的看來真的蠻像枯木枝的
牠是日本棘竹節蟲 (Neohirasea japonica)
看起來肥肥短短的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牠吃東西

牠是一種可以孤雌生殖的竹節蟲
也就是說.
牠們的自然族群結構中只有母的
因該說
都是母的

仔細看
牠的眼睛還蠻美的

這次來烏來
沒有發現什麼新面孔
蠻失望的
期待下次雨後再來造訪

烏來之旅先到一段落
--------------------------------------------------
南投鹿谷
是個山明水秀的好所在(我是老王)

我真高興在那裡還有一個家
真棒

轟巄轟巄
回到家時已經傍晚了
一把東西安置好
就到房後的小水溝瞧瞧

依然是日本樹蛙
近百隻一起在小水溝中活耀的跳來跳去
牠就是日本樹蛙先生 (Buergeria japonica)


牠是樹蛙喔
樹蛙並不是一定是綠色的

牠也有著樹蛙的正字標記
吸盤的構造

所以可以輕輕鬆鬆的當蜘蛛蛙


長的很小巧可愛
大約只有3. 4公分而已
跟非洲大蝸牛比一下

牠的體色變化很大
暗黃色.灰色.褐色...
特徵是

肩胛骨那有一對棒狀的突起
這是比較容易區分的特徵


這是牠的蝌蚪

長出後腳的

剛上岸的
還有著長長的尾巴


想逆流而上的蝌蚪


整個池子都是蝌蚪
數量相當的多
所以可以很輕易的觀察到牠的成長路程
很好的青蛙教室
以後我一定要帶我的小孩子來這裡
教他來認識青蛙

有著很多的蝌蚪
也當然也少不了牠的天敵-----水蠆(蜻蛉目的稚蟲)


快要被抓的蝌蚪


破殼而出的蜻蜓

一開始都還是白色的
身體還軟軟的


幾個小時後

已經有了顏色

新鮮人蜻蜓變態成功!

我就在一旁目送牠離開我的身邊
這種感覺
真好


有很多蝌蚪就有天敵水蠆
那有很多青蛙呢!?


就會有這個

這條紅斑蛇還蠻鮮豔的
住在青蛙旁真好
動不動就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近在嘴邊的食物

紅斑蛇一被我嚇到
就鑽到洞後的土裡了
所以就算食物送上口了
也沒榮幸看牠捕食的樣子


晚上
爸爸帶我去大舅舅的池塘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事

我的大舅舅很有生態概念
自書局退休後
他就在因地震倒塌的我外婆家重新整頓
把地修好.
挖了兩個大池塘
用了一個人工的小瀑布
旁邊的地用來種菜
堅持完全不灑農藥
而且還在很多地方放木頭.樹枝用來給動物利用
希望打造出一個生物的家

因為有他的細心照顧
超過台灣一半的蛙種都可在那見到
連貓頭鷹都喜歡在那邊駐留

大舅舅一看到我
就高興的跟我說
最近有看到不少蛇
其中還有一條又長又粗的蛇
比手臂還要粗

叫我四處去尋看看
說不定會有大發現

聽二舅舅這樣興致勃勃的說著
我就拿著電桶到處看看
因為昨天大雨的關係
另外一邊的蛙池變得泥濘不堪
走都走不過去

繞著屋外走一遭
除了被大隻的虎皮蛙嚇到之外
沒有看到什麼新面孔

不過令人高興的
這裡有水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蝌蚪

光這一小塊就有6隻蝌蚪在裡面

漂亮的蓮花





又遇到紅斑了
今晚的第2條
介紹一下
牠叫做紅斑蛇 (Dinodon rufozonatum)
是出外夜採最常看到的蛇之一
夜行性的
沒有毒性
有著紅底和黑相間的橫紋

幫牠特寫幾張吧

貪婪的樣子

可愛的樣子

吐信




我真的為紅斑蛇很打抱不平
因為牠很常見
一般不認識的人見到
看到牠身上好像一節一節的
就以為這是有毒的雨傘節
莫名其妙的就把牠打死

有沒有搞錯
就算是毒蛇
你不去侵擾牠.
牠也不會主動來找麻煩
何況被誤會成的雨傘節還算溫馴
真討厭
每次看到被打成血肉糢糊的蛇就很難過
------------------------------------------------
回到了家
趁著悶熱的晚上
看看有沒有好東西

首先是這個

長的很像毒蠍子對不對
不過牠不是毒蠍.
也不具有毒蠍用來麻痺獵物的毒針
牠捕食時只會用牠的大螯

不過不要因為這樣就欺負牠喔
如果你鬧牠
牠可是會從肛門腺噴出刺激性氣體醋酸的喔
據說味道很刺激.很濃烈
不過小弟倒是沒有試過
一定要找時間來試試



這是?
才走沒幾步路
就遇到了今晚的第3條紅斑蛇

放在旁邊拍幾張


在人來人往的住家旁邊出沒

幸好牠還蠻怕人的
拍沒幾張就跑了

希望牠的警覺能讓牠不被打死


牠是台灣擬騷斯(Sympaestrla truncatolobata)
長的很像台灣騷斯
但是頭後面沒有黑斑
體型可以長到比較大些
還蠻普遍能見到的一種螽斯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牠的眼睛好美


這是小螳螂(Statilia maculata)
我們印象中的螳螂好像都是綠色的
像是大螳螂和寬腹螳螂

但是小螳螂的顏色
大部分都是像這樣的黑色或是深黃.
綠色的個體反而不多

看牠的保護色真好
不小心還會踩到呢



今晚第四條紅斑蛇

這條是在我家圍牆塞住的排水孔發現的

在洞裡面努力的挖著土
弄得灰頭土臉的


被丟出來的土


也難怪會一直發現紅斑蛇
這附近的蟾蜍真的不少
可以說是隨處可見
真是便宜了牠的剋星紅斑蛇



掛在牆壁上的褐樹蛙先生



褐樹蛙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青蛙
很常見又很特別
也是我剛認識青蛙時最好的玩伴




帶著哈欠拍的日出


連農田也才剛醒來

農夫就準備要開始一天的工作




這是我下次回來計畫要探險的地方

這次回鄉下只有短短的兩天
有好多地方都來不及走走

掰掰
帶給清水村生機的大河

掰掰
佇立在鹿谷門口的坦克



我暑假結束前還會再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k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